z居士

 
   

十二因缘

     回转来讲中阴的境界,要注意,都不是像有些书上讲的,第一个七天,哪些菩萨出现,有什么境界;第二个七天,哪些菩萨出来接引你……不是这样呆板固定的。他讲的对不对?完全对,是某一个宗教某一个习惯的范围。这类人没有接触到外面的知识和世界,从小到老永远在那个殿堂里头,见到的只有这些。如果拿这个去度一切众生,用这个学理跟人家讲,是不对的。

    比如北极的爱斯基摩人,也有宗教信仰;另外满族、蒙古族等,也有个古老的宗教,叫萨满教。譬如日本,大家认为是佛教国家,其实日本的国教是“神教”,佛教不过是日本宗教中的一种。日本信的是天照大神,是多神教,真正的全民信仰是这个神教。

    世界上的宗教有几百种,每个人中阴境界起来时,所呈现的形象,是他熟悉的一套。像我们中国人近几十年来,受马列思想唯物的教育,那些完全不接触宗教哲学的人,他的中阴境界,梦中境界,只有马列这一套。所以我看到老的共产党人快死的时候说,哎呀,我快要死了,去见马克思。那也对的,因为他的观念里头没有其它的,他否定了其它的宗教。但是,一个唯物学者,或者其它人,死后的中阴有没有佛菩萨出现?可能有。因为我们不敢保证他前生不是信佛教或别的宗教的。我刚才讲过,中阴起来的景象不是这一生,而是多生累劫的,比梦还要快。

    大家问算命看相有没有道理?我说有啊,那是过去的定业,显现出这一生应受的果报。譬如有些人,一辈子很富贵,有钱,有地位,可是遭遇永远不好,身体也不好。另外我所晓得的,当年跟随孙中山革命,了不起的几个人,其中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历史名人,他天生是“天阉”,天生阳痿,后来他收养一个女儿。天阉的人很多,我在四川时,有个大财主朋友在自流井,那是四川最富有的地方,出盐的,这个朋友一辈子享受,可是也是“天阉”的;他有这个功名富贵的果报,可是身体却是这样。

    再看古代许多英雄才子,遭遇很好,功名富贵,可一身是病,那就是古人的诗:“百年三万六千日”,活一百岁只有三万六千天,“不在愁中即病中”。的确有这些人,我也亲自遇到这些朋友。你说怎么说呢?人生的命运,以佛学来解释,那是多生累劫的因果,也就是这句话“假使经百劫,所作业不亡,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”。

    刚才我讲了,不是说,第一个七天一定是菩萨什么的出现,第二个七天又如何,不是一定这样的。譬如西藏人,从小在庙子出家,一辈子也在这个庙子修佛法,他才可能是那个境界,勉强可以如此说。但是他的境界里出现的不一定是神、菩萨,也会有家属出现,因为他也有家属的情感,或者也有爱情的情感等等。所以出现的又各有不同,不是那么呆板的。

    那么天主教,其它异教徒,是否永远是异教徒呢?也不一定,每一生不一定。也许一个佛教徒,如果前生是信别的邪教,或者信其它宗教,他到中阴境界出来前生的事,也是那一套。

    这个因果报应讲不清楚的,太复杂,计算机也算不清。所谓的六道轮回,我常常告诉修行人,去看《楞严经》由人道转生六道这一段,简单明了,比较是科学性的。你们出家讲修行做工夫,另一部很重要的经典是《修行道地经》,也讲到六道轮回的果报。但是这两部分,我不大喜欢翻译出来给大家看,因为你们看了以后,会喜欢观察别人,说这个人前生果报里带来的是什么成分,这个人来生快要变什么去了,大家会由这个错误认识,而且忘记了自己反省,只看别人的过错。像你们在座的某人一样,闭着眼睛乱说,他这个因果就背得很大,他不知道自己乱说犯口过。

 

    你(胡松年)那些问题,有些已经顺便答复了;其它一些问题,可答可不答,以后再说了,你晓得我这里很忙。

    那么死以后投生呢?现在回转来,我开始讲这个问题。前面给大家有个交待,我说,这一次给你们讲生死,是倒因为果的讲法,还记得吗?先讲到怎么死,对不对?现在这样大概可以交待清楚了吧!我们现在要讲的,是怎么样来投生了,也是讲普通人正常的投生。

 关于这个,佛学有好多资料,最重要的资料,是给我们正式学佛用的,就是《修行道地经》。其实后来魏晋南北朝道唐朝之间翻译的,如《大集经》,里头分散得很,这里一段,那里一段,要连起来研究。再其次,《楞严经》只是讲生死的大原则。

    讲生的问题以前,希望大家把十二因缘都要背来,尤其你们在家的居士们,出家的就更严重了,这个与所有佛法修持都有重要关联的,可是一般人都不记得。

    “无明缘行,行缘识,识缘名色,名色缘六入,六入缘触,触缘受,受缘爱,爱缘取,取缘有,有缘生,生缘老死。”

    老了以后死,死了以后再来,圆圈的,轮回的,又从无明开始了。这十二因缘,你也可以用一、二、三、四……来标记。

    所谓修行了生死,打坐修定,尤其是出家的人,出家是干什么啊?你们不要搞错了,认为打坐是练身体养精神,平常你这样说,我只好笑一笑,我也不骂。严格的讲,你那是胡说,不懂佛法。佛法是求了生死,所谓“了生脱死”四个字,了了这个生,脱开了老死、病苦,叫做了生脱死。必须先把十二因缘搞清楚,这不是理论,是个科学。如果详细解释,用十几个钟头也解释不清楚,很多牵涉到现代科学。可是现在的佛教,出家在家的不懂现代科学,不懂现代知识,同我一样,好差劲!这个就严重了。所以,我说佛教佛学没有办法,因为一般人不晓得现代自然科学,平常也不留意,就抱着一个佛学,认为最高明,自己困在一个范围里,以为是全体了。

    大小乘修行学理,包括般若、唯识法相、华严,统统依十二因缘发展,大家要搞清楚。佛是讲这个给那些跟他出家的小乘弟子们听的,这些弟子是完全听他指导的,自己不加以其它的知识、理想,只是专门学佛的,所谓“声闻众”。声闻众是来受教育的,自己没有独立思想,也不去深究。佛怎么说,老师怎么教,就怎么办,自己没有本事参究。大菩萨不是这样,他可能提出来意见,与佛对辩研究。

         ----南怀瑾《人生的起点和终点》

 
 
评论
 
 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