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居士

 
   
缘悲经 - 慧普法师

缘悲经--藏文。
明美财辉地庆坚来悉
至美庆明汪波姜悲样
甘坚凯毕祖简宗喀巴
罗桑札毕孝拉素瓦帝
大意:
無緣大悲寶藏觀世音
無垢智慧王文殊師利
雪域智者頂嚴宗喀巴
善慧名稱足前誠祈請
黄教的唱诵法音有独特的音频共鸣,经宗喀巴大师加持的“缘悲经”,刚柔并济,绵密不绝,对安住心性特别有助益。令闻者仿佛置身在山岚飘渺的山林空谷,呈现出一股纯净稳定的力量。
缘代表见性智及诸慧,悲代表福及菩提心等方便法。
第一句:
明美是无缘、空性、法性、法界、无我等。财辉是大悲、菩提心、爱心等。地庆犹如宝藏,坚来悉是观世音。
第二句:
至美是无垢,庆明是佛慧,汪波是根源,姜是柔,悲是德,样是音,此是无垢至尊柔德音。
第三句:
甘坚是雪岭,凯毕是智者;祖简是顶严,宗喀巴是黄河边湟中县名,巴出生於此地者,也就是宗喀巴尊佛出生地,此佛为贤劫千佛之第十一善宿佛。
第四句:
罗桑是智慧、尚智、善慧等,札毕是尊称、名称等,孝拉是尊前、足下等,素瓦是祈祷、祈求、求请等。
以上四句:
第一句是赞眼目观(观世音)
第二句是赞柔德音(文殊)
第三句是赞金刚手
第三句言明三金刚具足的宗喀巴尊佛
第四句是此佛之法号念修祈祷。
见爱经(缘悲经)简要观修方法:
刹那间自身化为宗喀巴尊佛
念第一句时,观想自己顶上放白光,观世音世界迎请四臂眼目观(观世音)双盘座形,身白色,上手右持水晶珠,上手左持白莲华,其余两手内持摩尼珠,外形结莲花印,溶入自顶白色“嗡”字八辐法轮形中。
念第二句时,观想自己喉间放红色光,柔德音(文殊)世界迎请黄红柔德音双盘座形,身黄红色,右持智慧剑,左持八叶莲华,上有诸佛佛经典,溶入自己喉间红色“啊”字,八叶莲形中。
念第三句时,观想自己意间放蓝光,金刚手世界迎请金刚手左展右蜷身形,身蓝色,右持金刚杵,左持金刚索,溶入自己意间蓝色“吽”。字半圆月形中,五股金刚形上。念第四句时,观想自己为宗喀巴尊佛,一面二臂,结传法印,双盘座形,具足毗秀(比丘)相,顶戴黄色智帽。观明宗喀巴尊佛时。迎请此三金刚溶入自己身语意中,与嗡、啊、吽 无二无别。
对治:
念第—遍是对治身业二万一为主,成就大悲之身功德及化身佛。
念第二遍是对治语业二万一为主,成就大智之语功德及报身佛。
念第三遍是对治意业二万一为主, 成就大力之意功德及法身佛。
念第四遍是对治身、语、意共同的业二万一为主,成就悲
智力之身语意功德及化身佛、报身佛、法身佛。
念第五遍即与第四遍相同。

 
 
评论